2020年10月28日星期三

追星的紅杏 – 一廂情願出牆來

呢篇係 yahoo blog年代嘅舊 post,仲係用緊書面語。

細個成日都好羨慕講國語同英文嘅人,佢哋諗到乜都可以直接寫,而我哋講廣東話嘅就要喺腦裡面翻譯成書面語先寫得,原來我哋從小就學緊 1.5種語文啊!

不過,咁都有利我哋以後聽同講國語嘅,起碼字詞同句子結構唔會差太遠,所以後來去台灣旅行都勉強用到國語買嘢問路。

近幾年,愈嚟愈鍾意用廣東話寫嘢,但好多廣東話字都唔識,最明顯就係 "d",有時間真係要 search番晒 d正字先得。

篇文而家睇番都仲覺得幾得意,當年曾經都輕輕咁喺網上追過星,見到有 fan group嘅人話佢老公呷醋,引發我對呢件事思考咗一吓。如果話選美係物化女性,咁追星都應該係物化,fans鍾意嘅只係個明星擺出嚟嘅一個設定型態啫。


~*~*~*~*~*~*~*~*~

紅杏 我愛上了一個人,雖然我知道他不會也愛上我,甚至連接觸的機會也不會有,他永遠不會知道,我亦沒有打算放棄家庭去追隨他,但是我滿腔心思都在他身上,迷上了他的舉手投足、他的說話,他的觀點我也覺得是對的,我算不算背叛了丈夫?

香桃 不算的啦,連接觸都沒有,沒有交流,甚麼也不可能發生。每個人都有喜歡上些甚麼的權利。你又沒有甚麼行動,都是想想罷了。

紅杏 那只是因為真的是沒有機會,試想要是他是一個我生活範圍內的人,也許我會去接近他,那也就是婚外情啦。

香桃 你知道嗎,你現在只是迷戀上他的形象,你對真實的他一點認識也沒有,要是有機會接觸他,也許你會覺得他並不是你喜歡的類形,你便不會像現在般盲目。

紅杏 這只是說我也許愛錯了,但毫無疑問是愛上了。

香桃 其實你這樣跟男人迷上了足球有甚麼分別?他們甚至於廢寢忘食,還理直氣壯的哩。他們可不會覺得背叛了妻子。

紅杏 但迷上了一個人,跟迷上了一件物件或者一項活動總是有點不一樣啦。

香桃 你迷上了的可不是一個人啦,都說你只是迷上了他的形象呀,明白嗎?你覺得他有才華,有幹勁,傾慕於他的成就。就是一個形象啦,任誰要有這才華、幹勁、成就,你都會迷上。

紅杏 是這樣嗎?不是吧。也有其他人都被公認是有才華那些甚麼的,可是我並不同意,我不覺得有其他人有他那麼好啊。這不是我對他有了特殊感情嗎?

香桃 不是啦,他就真的是這圈中的翹楚,誰也不能否認啊!你說得上有誰有他這成就嗎?其實你一向知道他的存在,也欣賞他,但也沒有為他著迷,直至你知道他已去到這地步,你就一下子迷上了。所以你是傾倒於他的成就,你只是崇拜強者。

紅杏 不是你想的那樣子,我是見到他怎樣一路的走過來,路上有高有低,有起有落,都一一克服了,–––

香桃 :–––到現在站在頂峰接受喝采,令你折服了,對嗎?不就是你崇拜強者囉。崇拜跟愛是不一樣的!

 唉,你都不懂得愛,怎麼還攪得了婚外情?

紅杏 那就讓我追隨一個強者罷。我覺得愛裡一定有一點點甚麼的,也許是崇拜,也許是同情,也許是憐惜,也許是一個共同的理想,甚至是財富,有太多的可能性。單是愛,愛甚麼呢?不談其他條件,就只剩下肉體的愛,如果愛的起點只是單純地愛對方的形體,激情過去了還有些甚麼?你必得先愛這一個形體所蘊含著的起碼其中一點特質,才有條件發展出愛情,要不,這只是肉慾。

香桃

紅杏 那麼我算不算背叛了丈夫?

香桃 依你的說法,是的,你在精神上背叛了他。

紅杏 噢…我就知道。

香桃

紅杏 真羨慕有人可以一生只愛一個人。其實他們內心有沒有經過鬥爭?像我一樣。

香桃

紅杏 你幹嗎不說話。

香桃

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