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22日星期二

紅樓夢 15.賈寶玉的啟蒙進程 :度脫模式 – 臺大開放式課程(歐麗娟教授)

這節影片似是緊接著上一課,估計實體課堂編排跟網上不同吧。
一按進去教授已經在說著,我有種上課遲到的感覺。

頭三分鐘已經有n多我聽不懂的詞彙…

聽不全懂也沒怎麼妨礙理解課程,不過我覺得,教授所說關於內容的理解,其實我也知道、明白,但就是沒能力化作文字或語言,有條理地表達出來,所以錯過了她的用詞,我真是感到很遺憾的。

就好像某朋友去上管理課程,上了兩課不再去了,他說:『教的我全都懂,我日常就在做。』但他不懂得怎樣將他懂的做的化成有條理的文字語言說出來啊,結果考試也不懂答題,當然也拿不到能證明他懂的證書啦。

當然我不是要考試,可是心裡模糊地明白,跟能有系統地表達是兩回事。

正如教授說:『你不能說他不合理就是不合理,你要說出個道理來。』所以,讀書就是學習如何整理思維,化為文字和語言。

15-17這三課看起來沒甚麼趣味,以後才認真地聽,現在就只約略地記一下,先佔一個位置,因為不想這 label的次序都亂了。

~*~*~*~*~*~*~


賈寶玉從一個自我中心的小孩,慢慢變成懂得跟社會互相協調的人格,其中經過四次的啟蒙。

書中第一回,一僧一道說:『趁此何不你我也下去度脫幾個,豈不是一場功德?』
日本作家青木正兒針對『神仙道化』題材而提出『度脫劇』類型,度脫,就是『得度』和『解脫』。

度脫劇的構成要素包括
1.   被度者 – 通常都有特殊出身來歷,流落人間的仙,妖之類
2.   度人者 – 都是仙、佛人物,智慧老人般的存在
3.   度脫不會一次達成,元代度脫劇都經三次失敗,第四次才成功

元代度脫劇一般強調度人者的非凡智慧和能力,並不重視被度者方面的描寫,可是紅樓夢卻集中在描寫被度者(主要的賈寶玉)的演變,度脫者亦不是仙和佛,而且度脫亦不止三次。

(那麼,為甚麼教授會帶出元代度脫劇呢?原來是因為脂批。)

第二十五回,僧道救回寶玉,脂批說:『三次煆煉,焉得不成佛成祖。』


書中僧道雖然同時出現,一起度脫,事實卻存在分別















(感覺這一課有點摸不著頭腦,並沒有說到寶玉的啟蒙進程,最後三十分鐘都是闡述僧道相異之處,就突然完了,可能下一課繼續吧。)


~*~*~*~*~*~*~

筆記大綱:
一)傳統度脫模式的挪借與超越
        (一)度脫劇的構成要素
        (二)賈寶玉的啟悟經歷
                (1)性啟蒙
                (2)出世思想啟蒙
                (3)情緣分定觀啟蒙
                (4)婚姻觀啟蒙
二)西方的『啟悟故事』與『男性』的成長小說
           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